左鍵測試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疑問] 諮商關係

作者a1258chen (reborn)
看板PSY
標題[疑問] 諮商關係
時間Tue Sep 15 10:30:21 2015

 我到現在還是不懂, 為什麼心理師跟個案不能是朋友

想到一個問題

如果心理師的朋友失戀或有其他問題

心理師會啟動諮商模式跟他談話嗎?

但是, 一旦談了, 就不能是朋友了耶

還是會推薦他另一個心理師

雖然這樣好像也怪怪的, 居然在人家失戀時, 不能幫忙


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quicksunny (小草姑娘)
看板PSY
標題Re: [疑問] 諮商關係
時間Wed Sep 16 20:12:09 2015



※ 引述《a1258chen (reborn)》之銘言:
: 我到現在還是不懂, 為什麼心理師跟個案不能是朋友

這個問題我先放一邊  我先回答下面的問題

: 想到一個問題
: 如果心理師的朋友失戀或有其他問題
: 心理師會啟動諮商模式跟他談話嗎?

首先,我想先說的是,我就我個人的經驗和狀況分享,不代表我的處理

方式可以推論到其他心理工作者身上。

如果我親近的好友失戀,他向我求助,我會做的就是以朋友的身份支持與陪伴

會不會開啟諮商模式?不會,我也無法,因為這對我來說很怪很卡。

那我會不會傾聽同理?會,這是許多當朋友的會做的,這對我來說不是諮商模式,

很多時候我甚至認為我與朋友談話時,回應得很笨拙根本不像是心理人,

但我知道,那是因為這是朋友關係。


那我會不會動用到我的專業?會,但不是諮商,而是簡單評估和諮詢,評估這位朋友

需不需要轉介更深層的心理諮商/治療,甚至是精神科的幫助。因為我關心他的狀況。

如果他需要並向我求助,我會提供我所知的資源與資訊,但我的角色始終是朋友。

如果我評估他有需要但他不願意,我只能陪伴與尊重。


: 但是, 一旦談了, 就不能是朋友了耶


所以我無法動用諮商模式我也無能如此,心理治療/諮商的界線是它有效的立基

因為諮商關係不是朋友,當案主的我們可以更感到安全,不擔心我的朋友如何看我

可以更放心探索處理更深層的情緒、甚至是早年的創傷。

有些學派認為,治療關係反應著案主童年早期與重要依附對象的情感情緒

案主可能愛他的治療師 也可能沒過多久又恨他的治療師。

我是案主的話,我不會希望我的朋友關係被這樣又愛又恨複雜糾結的情緒情感

給破壞了。而也唯有清楚的界線,我們才能有機會去釐清這些讓人困擾的到底是什麼

才有機會好好的去處裡,去面對。

我想我這樣解釋大家比較容易理解。倫理、法條,雖看似不溫暖、看似冰冷,

但背後有更深的意義在。


所以,我也不認為,諮商或治療關係是朋友關係,從  來  不  是

但我也不會因為這樣就感覺到治療師是冰冷不友善的




: 還是會推薦他另一個心理師
: 雖然這樣好像也怪怪的, 居然在人家失戀時, 不能幫忙


需要的話我會推薦,但不會推薦一個,而是推薦很多機構或很多專業工作者

讓他自由選擇,他選擇找誰諮商或治療,我不會深問,我只關心他有沒有過得更好。


: 謝謝



我先回應到這裡,希望我的回答有稍微讓大家了解諮商/治療關係的界線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