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鍵測試

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Talk] 現在的行情是怎麼樣?

作者n5151381 (滄宇逍遙生)
看板PSY
標題[Talk] 現在的行情是怎麼樣?
時間Fri Oct 28 09:13:26 2016

各位版上的心理師、心理系同學、或是個案們大家好 先自我介紹一下 小生今年將屆21 某私大大三生 以前大一的時候總想成為一個心理師 但是卻發現似乎前方路途遙遠 而且好像沒什麼保障 雖然早就知道心理師是一份志業 也不怎麼排斥(我倒是很排斥商業XD) 然而考慮了一下市場和就業環境、社會氛圍等等 似乎這行業很難養活自己 更可能要花非常昂貴的費用訓練 這就讓我心生退縮了 (請原諒小生年僅大三,見識淺薄,如果有錯還請您指正) 而且醫病關係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順遂 真的很猶豫要不要花大把的鈔票和時間進去 然後幫助一點點的人(雖然可能真的可以幫助到某些和你有緣的人,但...) 最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轉社工 或是乾脆找份不怎麼樣的工作混口飯吃+用其餘時間玩音樂 總是覺得助人這件事好吃力 雖然社會地位很高,但實際上卻沒什麼利益可言(我很重視錢,是因為我是男生要養家) 打到這邊其實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自己可能不是很喜歡念書吧XD 但是還蠻喜歡心理學的(前提是中文的話XD) 自己個性比較喜歡free一點的生活,不喜歡被強迫做什麼事 音樂對我來說真的蠻嚮往的,雖然要做很多重複的練習 基本上也是個吃不飽的行業,但我真心愛XD 不過考慮未來養家的緣故,所以可能會盡量選擇一份穩定的行業吧 心理師.....我很嚮往,但以我的個性和現在市場需求而言 似乎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想聽聽看諮商或臨床心理師在實務上的處境(工作內容跟薪水等等...對不起嗚嗚刺探隱私) 小生最近好喜歡聽古箏阿....(有同好嗎XD 自己會一點爵士鼓跟中國笛,恩,還有直笛XD)

作者ManaBear (瑪那熊)
看板PSY
標題Re: [Talk] 現在的行情怎麼樣?
時間Sun Oct 30 17:10:34 2016

※ 引述《n5151381 (滄宇逍遙生)》之銘言: :
各位版上的心理師、心理系同學、或是個案們大家好
: 先自我介紹一下 : 小生今年將屆21 : 某私大大三生 
: 以前大一的時候總想成為一個心理師 
: 但是卻發現似乎前方路途遙遠 : 而且好像沒什麼保障 
: 雖然早就知道心理師是一份志業 
: 也不怎麼排斥(我倒是很排斥商業XD) 
: 然而考慮了一下市場和就業環境、社會氛圍等等 
: 似乎這行業很難養活自己 

我是執業快五年的諮商心理師,分享些個人淺見。 我覺得心理師的市場與就業環境必須改變 不然愈晚進來的心理師,處境會愈艱困 養活自己還OK,但可能就要上不下,尤其你說自己還有養家壓力 而就我這幾年的觀察與心得, 心理師圈子真的需要借用「商業」的一些概念來調整 但這邊不是說要搞得唯利是圖、用話術騙錢 (無奈的是,我覺得這是不少心理師對「商業」的錯誤印象) 而是思考如何行銷,讓大眾更瞭解、更願意接受諮商服務 也思考如何延伸服務,設計出能幫助大眾、更生活化的其他資源 除非是大咖或資深心理師, 不然案主不太會自己跑來諮商室,付錢給你諮商 偏偏有些心理師就真的覺得,只要顧好諮商室裡的事情就好。

: 更可能要花非常昂貴的費用訓練
: 這就讓我心生退縮了
: (請原諒小生年僅大三,見識淺薄,如果有錯還請您指正)
: 而且醫病關係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順遂
: 真的很猶豫要不要花大把的鈔票和時間進去
: 然後幫助一點點的人(雖然可能真的可以幫助到某些和你有緣的人,但...)
: 最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轉社工
: 或是乾脆找份不怎麼樣的工作混口飯吃+用其餘時間玩音樂

碩班會有基礎的訓練(課業+實習) 通常心理師還是會不斷進修、找督導,這些都要花錢 至於醫事人員時數,我覺得花得前倒還好 因為可以參加公會、不同學校辦的研習來累積時數 以我自己來說,比較多是花在有興趣的課程上。

: 總是覺得助人這件事好吃力
: 雖然社會地位很高,但實際上卻沒什麼利益可言(我很重視錢,是因為我是男生要養家)


社會地位說高也還好 一般大眾對於心理諮商的刻板印象、標籤,容易覺得有距離 也影響了願意付錢接受服務的意願。 滿多人反而比較相信算命師。 至於利益(收入)要看大環境跟個人 我自己看到很多心理師一邊感慨「市場飽和」、「市場很小」 但也不想做些什麼來改變環境,甚至也沒想要改變自己。 我是不太相信什麼都不做,大眾就會默默愈來愈願意付錢諮商啦... 一位心理師的收入多寡,跟個人願意付出多少心力有關 當然,也跟他本身的生涯規劃、個性相關 如果你想要穩定生活, 選擇在學校或學輔中心擔任心理師 薪水大概就是36K45K之間 (國中小的碩士專輔老師會破45K) 除了專輔外,薪水變動不會太大 做個十年,50K大概就封頂了(以我身邊認識的心理師來看) 50K多嗎? 考量到付出的時間精力,以及投入心理師工作往往是25~27歲 當你35~37月領50K時,以前的大學同學23歲開始工作, 可能靠年資也是差不多 甚至更高。


: 打到這邊其實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 自己可能不是很喜歡念書吧XD 但是還蠻喜歡心理學的(前提是中文的話XD)
: 自己個性比較喜歡free一點的生活,不喜歡被強迫做什麼事
: 音樂對我來說真的蠻嚮往的,雖然要做很多重複的練習
: 基本上也是個吃不飽的行業,但我真心愛XD
: 不過考慮未來養家的緣故,所以可能會盡量選擇一份穩定的行業吧
: 心理師.....我很嚮往,但以我的個性和現在市場需求而言
: 似乎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 想聽聽看諮商或臨床心理師在實務上的處境
(
工作內容跟薪水等等...對不起嗚嗚刺探隱私)
: 小生最近好喜歡聽古箏阿....
(
有同好嗎XD 自己會一點爵士鼓跟中國笛,恩,還有直笛XD)

哈,碩班很多書或文獻要看英文噢 XD 基本上我的經驗, 穩定工作通常伴隨著是規定、束縛、中等但不會太高的薪水 尤其心理師專任工作滿多是在學校裡(含學輔中心) 你要賺多, 就得花時間培養其他專長,或將興趣發展成一個專業 以「延伸諮商服務」的概念來得到更多收入 例如演講、寫文章、 開工作坊等(內容主題則結合自己興趣、專長) 像你喜歡音樂,就去思考如何將音樂結合心理諮商,變成一種能幫助大眾的服務 這個就會是你獨特的資源,既能幫助別人,又能做得開心,還增加收入。 除了有專業,還需要建立品牌 偏偏又不少心理師會覺得「品牌」=「商業化」=「銅臭味」=「不是真誠幫助對方」 我一直無法理解,幫助對方跟收取合理報酬為什麼會有衝突... 其實所謂心理師建立品牌, 說穿了就是讓別人認識你、信任你、瞭解你的專業, 而願意來找你幫忙並支付酬勞。 好的心理師,也需要好的行銷,讓別人看見 (當然了,前提是你真的有料、有專業在,不然終究會黑掉) 建立品牌,最基本也最有效的就是演講、寫文章、網路經營 我自己這些年來累積了滿多心得,也整理了滿多方法 最近會開場講座分享。 anyway,如果你的個性不喜歡被綁住,且活力十足 我覺得諮商界需要這樣的人 透過更多願意改變現況的心理師合作, 一起拓展台灣的諮商市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