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鍵測試

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請益] 電控PLC的出路

作者gothmog (胖過頭)
標題Re: [請益] 電控PLC的出路
時間Wed Feb 25 12:54:19 2015


※ 引述《MotorSh (過客)》之銘言:
: 請問一下 

: 如果只單純會PLC與電控方面的配線之類的

: 加上一些基本的機台調整

恭喜你 !!
比起板上許多人只知道 "GG" 這條號稱 "高科技'
'
高薪' "輪班'不歸路
你走到了一條絕對正確的道路
以下提到的"我們這行" 都是泛指以下的工控行業
http://www.gongkong.com/

:
以後的出路大概往哪邊發展比較好


很明顯你是走工程路線 另一條是業務路線
寫起來又一篇 這邊先不提 先概述一下工程路線
1.
初級班:
(
只要求會寫PLC程式 大概知道 通常可以邊作邊學) A路線:Project base 你在設備商工作:
某個污水處理廠 中央監控用PLC,
你負責把Case完結,基本上 你只需要懂PLC程式,
如果能懂"製程"更好,你才容易更上一層樓
某個石化廠....etc... 你在業主端工作:
公家單位:進維護科 私人公司:進廠務 薪水不高,
要有搞頭只能靠黑包 不過這要看功力
不是每個人都行 改天再聊
B
路線:OEM 工業機台 你在設備商工作:
客戶需要作一個包裝機台,你除了要懂PLC,
還需要HMI(人機) 至於Safty control
(
就是你下面提到的sensor只是他的一小部份) Inverter(變頻器) Motion control(馬達控制)
這三樣東西 你"真的"懂 就能上中高級班了
先努力學習吧 B路線跟A路線最大不同
就是你要處理很多細微的事,且要更耐煩
因機台完成之前是改了又改 不過這條路線
你會很常出國 因為機台大部份都是銷國外
你要出國配合維修 你在業主端工作:
不建議(以下省略3000)

因為剛開始出社會工作 
想徵求一下版友的意見
作為我精進的目標
像是應該再學些什麼 
: 或是有什麼企業是要做哪方面的努力 

依我自己經驗 送你幾個字
1.
先進經銷商 再進原廠
2.
台商練功 外商賺錢
3.
不選日系原廠 只選歐美原廠
日系福利跟歐美差太多了
除了穩定是唯一可取
但這一行本來就很穩定 所以不推日系

: 會比較有可能進去的 

例如 你現在是學 Siemens PLC , 
那你先進
Siemens PLC的台灣經銷商 
練完功
跳到Siemens 原廠 
你不知道有那幾間
??(..) OK,來信問我,
我跟你講
補充八卦: 1.這一行的好處是 
因為大家都擠破頭所謂的
 "輪班" "高科技" 
把工控這行當作
"傳統產業" 
其實這行我覺得才是真正
"高科技" 
什麼你要戰我這句話
?? 
連某個股票前幾號
作筆電,LED的大廠 
都在台灣成立一個
500人的事業群來搞這塊了, 
你說哩
有個客戶是專門作飛機輪胎 
他要求設備商要幫他作出一台可繞輪胎鋼圈的工業機台
 ,你知道飛機輪胎有多大 , 飛機輪胎的鋼圈強度又遠比一般車用輪胎高太多了 , 作這個機台光馬達控制就要作幾軸你知道嘛?? 
穿個無塵衣在顧機台
就是高科技?? 

2.
這行相當缺人 
我一個禮拜平均大概接到七通獵人頭電話
 
新血不多
 , 造成這行人才非常搶手 , 

3.
我在某歐洲外商(Siemens,目前大不推這間) 
我同事一個來這邊當dupty product manager 
薪水
75 但是準時上下班 
它之前在
TSMCRD一個月10 
但是他說操到受不了
 
公司的
Product manager 10/ 獎金另計 
(
準時上下班) 
我在這行經驗超過
10 學歷台北工專 
年薪
200以上(準時上下班) 

3.
業務公司沒給固定座位,公司不希望你在公司,
最好都看不到你 只看業績不管過程
(
外商特性,所以建議先去台商練功)
目前IBM也是業務沒固定座位 進來想坐椅子
請到公用區 這才是真正的"責任制"
別再跟我講不讓你下班的"高科技責任制"了 

4.
這行我待過的台商 和我認識的經銷商 
每年都有出國旅遊 我知道的還有
尾牙順便國內旅遊 再一次國內旅遊
再一次國外旅遊 一年三次旅遊的大有人在 

5.
這行較常聽到的外商: Siemens , Schneider , GE , ABB , Honeywell .... 台商: 台達 , 研華 , 盟立 , 404 科技..... 6.歡迎新血加入 同行也歡迎交流


先感謝各位的回答!!
: **
如果這篇發在這裡不適合,我會馬上刪文的
補充一下
:
:
現在工作也有在用HMI.PLC與伺服驅動器的配合做馬達控制 

: 各式感測器之類的
:
我比較知道是可能要強化一下 LabView
:
不知道除了這些還有沒有什麼要精進的目標
:
感謝各位


工業控制實在博大精深,現在先從步進馬達控制學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