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鍵測試

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疑問] 強迫症和焦慮


我是目前還在探索的大學生
我想問一個關於強迫症和焦慮的問題
我們該如何治療強迫症患者減少儀式化行為呢


之前上課老師剛好舉一個例子
比如說抽菸者知道抽菸不好,但是他卻抽菸。
若是抽菸者看肺部發黑的圖片,
反而我引起他抽更多的菸。

因為雖然知道抽菸不好
看肺部發黑的照片時會引起焦慮

但是抽菸這件事本身會降低焦慮
如此造成惡性循環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改善行為不要抽菸
不過這也是最難改善的部分

我想請問有沒有什麼替代性方案呢
(除了認知失調改變自己的態度之外?)


我也常這樣
每次要睡覺了去死命地掛在電腦前msn
常常對自己的晚睡感到焦慮 可是都會假裝沒發生
藉著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試圖不讓自己焦慮
不過繼續掛在電腦msn又很焦慮



這時候我想到強迫症患者是不是也有這種情況
對於做某些事情其實很焦慮
但這些儀式化行為可以讓他降低焦慮

那麼我們要如何幫助強迫症患者改善呢?
因為總不可能跟他說 不做就不會焦慮啊-..-


謝謝各位耐心看完^^

--
http://www.wretch.cc/album/onetwotree
哇塞,離專業販售究竟還有多遠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16.10.162
推 runrice:ERP 認知療法 SSRI or SRI 08/25 17:58
→ gok:行為成癮跟強迫症是不一樣的 要先分清楚 08/26 10:53
推 runrice:推樓上 我說的治療方法是針對OCD的 08/26 17: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