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鍵測試

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討論] 傳產退休潮


各位前輩晚安

小弟資歷尚淺,說出來的話可能沒那麼有說服力

我是八年級頭


自家是經營射出廠(無模具廠)

早在國中的時候,就可以明顯感受到訂單都跑去中國

要接,還真的不知道怎麼接

我爸就是個活生生的案例

活在自己的世界,井底之蛙(但他還是辛苦把我養大,我很感激他)


現在塑膠射出有那麼多技術,微氣泡、共射、雙料...ooxx一大堆

只靠最傳統的機台跟以前學到的Know How能撐多久?

人不能活在過去阿...


接下來從家裡走出去

看著台灣

大多都是做代工

靠著量大才能有獲利

只不過那種量大單子絕對不可能一直在台灣製作生產

2300萬人口,是能做到多少東西?

做那麼累才賺那麼一點錢...

為何不改變?

以代工所累積的基礎,難道就不能研發自己的產品?

工具機的拆跟抄,中國不也正在做?

那為什麼我們工具機的幅度就沒那麼大...

維持現況遲早會被人超越


我待過的地方真的不多

一年鈑金廠、不到三個月的Mockup廠、以及現在這間

大部分員工都是...還有工作就好,還有錢賺就好的心態

反正都在同艘船上,沒人要划槳,要沉一起沉

不過這是基層員工的心態,遲早會被機器手臂取代的工作


整理一下幾項重點

1.井底之蛙,對於世界的趨勢完全沒概念

2.安逸的結果是灘死水

3.消極態度



1.地球村,世界觀

2.如何以自身擁有的知識,創造產品的附加價值,提高獲利

3.正面、積極的心態



我就是不爽科技業、電子業

難道傳產真的沒有出路?

要我進去這兩種產業,我還不如做小七店員

離題了


就我所知,我公司現場的師傅薪水是我的兩倍

我也才30K左右,師傅也都不到35歲吧...

我主管都沒到30歲了...Orz

公司最晚加班只到八點~~~


主要公司是在賣自己的產品

幾乎都是客戶問了很多間廠商做不出來才會找上我們

所以我們的價格自然貴上許多


至於機械業

這太廣大了

光是高鐵列車

就要多少專業人才以及關鍵技術來做研發?

中國有錢可以這樣玩

台灣呢?



不過開始出現經驗斷層

產業外移,沒把技術留在台灣

公司不自己培訓

然後缺工又是缺基層的工作


大學學歷氾濫,大家都不想做基層

學歷氾濫就算了,理論基礎也沒學好...

失敗的產學跟技職體系

會造成現在的結果唯一的主因大概就是

掌權的舊思維


一切都是阿共的陰謀,我最近開始覺得這句話有道理了...


最後我還是要說,我就是不爽科技業、電子業


至於家中的射出廠...

還是想接看看,只不過不是現在...

機台遲早會賣掉,當然就要物盡其用阿

學到多少算多少


時間...真的很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